体育教学部简介

发布者:体育教学部发布时间:2016-11-03浏览次数:52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体育教学部成立于2006年,主要承担大学公共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与竞赛、课外锻炼与指导、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等工作,于20082月全面实施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以“增强学生体质”为中心,落实“三全育人、五位一体”常态化工作机制。

体育教学部设有办公室,基础教研室、武体教研室、小球教研室,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心、场馆器材管理中心、竞赛训练管理中心、体育社团管理中心。目前,体育教学部有在职教职工26人,其中专任教师24人,行政及教辅人员2人。专任教师当中副教授5人,讲师17人,助教2人。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21人。教师中有国家级健将1人,国家级裁判1人,国家一级运动员和裁判14人。

  自实施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以来,落实人才培养总体规划,不断改革和完善,通过开展新生 “第一堂体育课”,设立“体育奖学金”,革新教学方式方法,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2017年《独立学院公共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构建与实施》教学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020年《“学练赛用”体育俱乐部制课程教学新范式研究》教学成果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公共体育教学方面,体育教学部参照省大学生运动会竞赛项目设置,根据我校学生规模和学生体育兴趣需要,形成了大球类、小球类、民族传统体育、形体塑身与健身健美为一体的系列课程,构建了体现时代性、教育性、发展性、实用性、多样性、民族性的现代大学课程体系,目前开设有田径、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棒(垒)球、高尔夫、武术、自由搏击、跆拳道、健美操、体育舞蹈、健身与健美、啦啦操、瑜伽、普拉提和保健体育共19个体育项目,学生可根据兴趣修读各项目俱乐部课程获得学分,同时设置了马拉松和游泳两个特色学分,让学生获取体育学分的途径更加多样化、个性化。

  

体育教学部在科研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7年至今共发表期刊论文共97篇,其中核心论文2篇包括厦大文科最优刊物文章1篇、北大核心刊物文章1篇;课题项目共5项,其中纵向课题2项,包含省部级课题项目2项、市厅级课题项目1项、校级课题项目2项,横向课题2项;会议论文共8篇,其中国际会议6篇,国内会议2篇;专著4项,其中国家百佳1项,整理编纂我校公共体育教材1部,总字数达88万字,科研成果获体育科学大会、福建省社科联、厦门市社科联等省部级多个奖项。

体育教学部加强运动队和校园体育文化建设。2017-2020年,我校足球队、武术队、跆拳道队参加了国家级的体育赛事,并获得优异的成绩。足球队于20183月问鼎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福建省赛区;武术队于20197月出征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荣获个人项目金牌1枚、铜牌1枚,第五名2项,实现我校武术项目全国比赛金牌零的突破;跆拳道队于20179月和20197月先后出征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荣获铜牌1枚,第五名4项的优异成绩。我校在第十六届福建省大学生运动会派出9支运动队伍参赛,4支运动队伍晋级决赛阶段比赛,共获得了5枚金牌、6枚银牌、14枚铜牌、11个第四名、9个第五名、5个第六名、5个第七名、4个第八名,获得总分288.5分,实现了省大运会金牌零的突破,较上届总成绩提高了131分,同比上届提高了83%

我校现有22个体育社团,会员总人数达3000人。学校田径运动会与趣味运动会每年交替举办,学校游泳运动会每年举办一次,同时还有开展的校级、院级各类足球联赛、篮球联赛、羽毛球联赛、乒乓球联赛和其他单项比赛。从课堂、班级、院系、学校建立不同层级的校内比赛网,涌现的优秀学生通过运动队训练参与更高级别的比赛,承办福建省大学生网球联赛、举办福建省大学生乒乓球邀请赛、组织“三对三”篮球赛丰富校园体育文化生活,与此同时,加强体育文化交流,20177月我校男子篮球队、20197月我校足球队先后赴日本京都文教大学和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进行比赛与交流,圆满的完成了我校赴国外体育文化交流的任务,同时建立了我校国际体育交流的重要平台。